克劳斯虎

收藏星lo主,专攻鸡肋味repo

老福特这么搞,我想弃号。

魔戒/原著向同人本《所有的邪恶》repo

【本子信息】
作者: 镜舞(Mirrordance)
英文原名: For Every Evil
翻译: 邪恶同盟
原作: 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
页数: 460P文字+7P彩图

【关于装帧】

老长老长的文,老厚老厚的本(笑)


【关于内容】

[魔戒]不仅出现在第二纪,它出现在任何地方。

趋利避害是生物的本性,也是他们的生存之本。不管在哪个时间点上,都会存在所有的邪恶,都会有一枚深藏在心底的魔戒。虽然《所有的邪恶》将舞台搬到了现世,但远征队所遇到的麻烦并不比在第三纪时少多少。如果说魔戒奴役人心的魔法从现代人的视角看来难以想象,若是换做包治百病甚至能实现不老不死的精灵基因,欲念和贪念总是那么得容易勾起。

以现代世界为背景,就需要将原著中的架空世界嫁接到现世中,又不至于引起读者的不适。在开头很长一段时间内,作者都在铺垫着,将读者原本脑海中的中土世界连根拔起,不着痕迹地完成嫁接。优雅地解释为什么福尔摩斯用着苹果是一件很合理的事情(笑)

旧日里种下的根发出了新芽,与现世牵扯着。当读者慢慢适应原著人物的新身份时,世界也在发现这些住在时间缝隙里的精灵们。

安娜是远征队中的新面孔,却承担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因为世界观的转变需要一个“正常人”来做出必要的反应,证明作者给人物设定的新身份在正常人看来是合理的。同时也需要一位现世的人,引导精灵们走出隐居的生活。不是这个安娜,也会有其他“爱好古董的安娜”来完成这个任务。我对安娜情感的变化让我自己都吓一跳。先是觉得她和这个群体格格不入,到最后对她和埃莱丹的分离唏嘘不已。只是,当时的情况已经不允许意见双方再唇枪舌剑几个回合了。一些人离开,一些人留下。无奈中的无奈,不是办法的办法。

精灵们将远征队的成员从世界的各个角落搜刮回来,告诉他们前世的故事。

那么多世的阿德里安平静地度完了一生,唯独这一世擦出了不一样的花火。

有时候会有一些很私心的念头,以完全局外人的身份心疼一下书中的角色们。如果,几位转世者的面前摆放着选择,他们是否有权力说“不”呢?当阿德里安问起“难道我们非得记起以前的身份么?”我就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就因为大家一个一个地恢复了记忆,就因为队伍里单单缺了一角,阿德里安就必须抛弃原有的生活,去接受那个陌生的自己么?如果这一世的阿德里安注定要变回阿拉贡的话,那么他就一定要放弃迄今为止的人生吗?虽然阿拉贡不会让现世的自己做出自私的选择,但是读到这里的还是会感到难过。

阿德里安的矛盾在不断升级。当团队陷入危难时,找回“自己”越发成为迫切的愿望。如果剧本设定他就是救世主,是团队的领袖,他希望这份能力能够将自己的朋友救出。希冀于那个既定的“剧本”所给予他的力量,承认千百年前的我就是我,哪怕只是一瞬间,去帮帮受难的朋友。渴求前世的自己所拥有的人品、能力、责任感,甚至愿意接受相同的结局。

无疑,远征队的各位都是伟大的,他们凭借普通人的身份去面对自己的“前世”所带来的未知,扛住了未知所带来的恐惧,并且因为自己曾经的身份积极地去承担责任。人权这个棘手的问题并没有持续太久。一些成员的记忆还没有恢复的时候,团队合作显得非常吃力。但是当大家全部回来之后,他们亲密无间的合作就像是一个完美的整体。

每当剧情出现关键节点时,读者就要纠结一番,剧情的推进是否会全部按照原著中来?远征队果真全部聚首,这让人觉得一切会照旧。但是,又有那么一些不同,比如金雳的身高(笑)

波罗米尔中枪倒下,他能够度过这一劫么?佛罗多还会在销毁魔戒时失去自我么?安珂真的有魔力么?暮星会回来么?这种在已知中发掘未知的框架贯彻全书,读者知道原著中人物的结局,心里多少会有自己的期待。在与作者的行文不谋而合时沾沾自喜,在发现作者别出心裁时欢呼雀跃,我想这就是这篇文章的设定与魔戒原著对接时产生的、奇妙的化学反应。

大菠萝在第一部里真是大放异彩,身上聚焦的矛盾点非常多。他不喜欢那个曾经作为叛徒的自己,但是在远征队陷入危机时,又希望能够以自己的生命去完成一次豪赌,期望这次一切也能按照剧本发生。这样很伟大,但更危险。

巧言,即使这一次他也许能够成为一个好人,他还是放弃了这次机会,沉浸在仇恨中,疯狂地追寻过去。

钱德拉似乎把自己放在了一个裁决者的位置,看事情的角度不像是一个人类的个体,而是把自己当成了上帝。显然,她不够这个资格。埃博拉病毒的致死率极高,但是这不表明埃博拉就能淘汰人类。人类有自己的种族优势,有科研能力,完全可以奋起反抗。人为地散播埃博拉反而是一种无视规则的行为,不知道这点在钱德拉的世界观中算不算“不公平”呢?她有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资源,当地的居民信任她并将生命交付给她,但这不代表她可以滥用这份信任,她没有这个资格。

讽刺的是她居然成功逃脱了审判,带着自己那个无人能懂的逻辑体系,不知是去了天堂还是地狱。如果她不想与自己的人类同胞多费口舌,那么在世人看来她将永远只是一个披着天使外衣的疯子。一些善良到令人心疼的精灵,他们帮她和她愚蠢的计划收拾了烂摊子。

在叶子和朋友们庆祝劫后余生,庆祝阿拉贡和阿尔雯再续前缘,甚至庆祝新生命的诞生的时候。蒙斯特一个人,独自承受丧失爱妻的痛苦。他从叶子身上发现的不可思议,让他不得不怀疑,甚至记恨自己的挚友。但同时他又谴责这样心胸狭隘的自己,矛盾极了。

叶子隐瞒自己身份的时候,蒙斯特很不爽;阿拉贡公开叶子身份的时候,蒙斯特更不爽。大概是因为觉得自己的智商受到了侮辱。蒙斯特不像安娜,能够顺利接受精灵们和他们身后的秘密,毕竟精灵的恩惠并没有及时拯救朱莉安娜,这将是永远的裂痕。虽然他不能抛开一切跟着精灵去梵林诺,但是他的存在会被他的精灵朋友们永生铭记,绝对不仅仅是“画面上的灰尘”。

不死鸟死掉了,原本习以为常的一切离开了你。

整整三部里叶子都在被虐,这当然是有原因的。他的特殊身份决定了他有意愿也有能力去承担更重的责任。但是,一旦责任超出了他的承受范围,受到身心的创伤也是在所难免的。就像安娜说的,如果条件允许,向那些在无助中挣扎的人类施与一些帮助也未尝不可。大概我喜欢上安娜这个新角色就是从这里开始的。爱上精灵不容易,理解精灵甚至去开导精灵更是难能可贵。安娜正是了解了精灵们在现世的处境后,才能与精灵群体们一直保持良好的关系。每个精灵不一样,埃莱丹渴望宁静的生活,不能像叶子那样勇往直前,所以安娜对于埃莱丹的开导至关重要。

生活欺骗了叶子,多少个世纪以前他就是孤单一人,被怀疑,被孤立。叶子为了留在人类世界付出了很多,但是这似乎还不足以让他的存在能够悄无声息地隐藏在人潮之中。虽然有一段短暂的时光让他找回了旧时的同伴,找到了能够接纳他的小圈子,但这只不过是昙花一现。现在,怀疑他的不只是自己昔日的好友,还有整个世界。

邪恶,或者说是植根于所有生物潜意识中贪欲,赶走了叶子,使他被迫抛弃好不容易定居下来的人类世界,回到自己的同胞身边。人类世界失去了叶子,不可不谓是一个遗憾。

叶子几乎将全部的心血都花在了朋友身上,离开梵林诺是因为朋友,离开人类世界也是因为朋友,就好像生命的意义已经与朋友们绑定。虚无的自由对他来讲是另一道枷锁,失去了朋友,他的心灵便居无定所,只能无数个夜晚对着草木和自己说话。路易莎,她出现在叶子生命中的时间不对,或者说叶子出现在她生命中的时间不对。对待自己的伴侣是永生者的问题,有些人自知无法释怀,早早地抽身离去,也可以说是一种清醒的做法吧。

寿命这东西实在太特殊,不管多短或多长,都可能成为烦恼。永生者也有永生者的烦恼。叶子作为全文的核心人物,一个接近永生的生命,更多地给我们展示的是作为永生者的遭遇和自我思考。将永生活成一瞬,或者将一瞬变成永生,看的是个体的生命轨迹。在漫长的寿命里,无数次经历别人的死亡,又有几个人完全能做到置身事外。如果最好的朋友或是恋人只有短暂的一生,而你却只能在永生的回廊里踱步。这是一番怎样的体验?

每一位精灵不一样,每一位人类也各有性情,思考让他们都变得独一无二。

【后记】

被佩佩的盛世美颜拉进电影坑,心术不正,所能做的,只是从一个外行人的角度讲讲自己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写第一篇repo的时候比较着急,写下了很多幼稚的话,请太太们忘记那个诡异的TBC吧,让太太们看到不着调的半成品真是太羞愧了OJZZZ

镜舞太太笔力惊人,几场打斗看上去都像戴着VR在看。如果镜舞太太摸出一张阿马桑拿号的完整设计图拍在我脸上,我一点都不会觉得奇怪。剧情场景更是切换自如,刚开始不太习惯切场景,总有一种在坐旋转茶杯的错觉。最最可怕的是,太太可以在文中任意节点展开深入讨论,人生哲学信手拈来。

其实对于我这种没有能力看英文原文的人来说,汉化组就像桥梁,如果没汉化组的辛勤劳动,我可能这辈子就与这篇超一流的同人失之交臂了。感谢汉化组的太太们<O>

所有的邪恶,我至今无法理解其中的意义,似乎站在所有善良对立面的都可以归属进去。对于现代的人类来说,长生不老和包治百病已经足以驱使他们不择手段地向精灵进行掠夺了。最终结果是逼迫精灵们回到梵林诺,逃离人类世界无穷无尽的索求,用时间治愈他们在人类世界受到的创伤。对于人类来说,恐怕是一个BE吧。

 

太太新年快乐 @evagreen ,拖了这么久实在抱歉。

实体本通贩2014年底就已结束,现在想看文的同好们可以移步电子档,传送门:https://www.douban.com/doulist/44534394/

—《所有的邪恶》 完—

评论 ( 9 )
热度 ( 203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克劳斯虎 | Powered by LOFTER